佩弦清音

冷,坑,杂食。所有文均可点赞留言,自己不喜欢的文我早删了。

【TSN/ES】无人领航(短,完)

说明:点梗文。伪科幻,一堆Bug,文不对题。

包括了旅行和求婚两个点,但是我的脑洞太奇葩了,并不甜,估计也不好吃QAQ,抱歉了姑娘 @NARSHA_HO 

 

1.

肖恩在撬开飞船门的一瞬间,闻到的不是营养液寡淡的味道,而是属于真正食物的香味儿!他偷偷嗅着气味,想象自己可以品尝到美妙的食物——像《青鸟》里那对可爱的小兄妹。英俊的棕发青年把驾驶座放平,正沉浸在睡梦中。

肖恩感到手掌发抖,体内植入的程序告诉他此时掌心应该冒汗,以配合目前的情绪。

青年翻了个身。肖恩后退了几步,再次打量这艘简陋的小型飞船。

他原本以为这只是个无主的小东西,尽可以被取用,就算坏了也没关系,他总能修好它,或许能驾驶它到地球去。情况对于他不会更糟糕了。肖恩大着胆子把手伸到青年的脸孔前,悄悄试探他鼻息。

从外貌上看他是个人类,甚至吃着传说中才有的全麦面包和烤火腿肠。

手腕陡然间被钳制住。

肖恩挣扎不得,他望向青年大而明亮的棕色眼睛,通过对他的力量分析,明白他是自己的同类:“放松一点儿,哥们儿。这年头,谁都不想被赏金猎人抓住吧?”

青年紧盯着他不放,好像肖恩是某种可怕的病毒似的:“你要去哪里?”

他至少看起来还不错,无论如何尚有暂时的栖身之所。食物还有可能帮他伪装身份,让他不易被赏金猎人识别,肖恩想。不像自己,明显是从主人家中逃出来的仿生人。

“我去地球。”那是他很久之前就做出的决定。

“地球上早就都是放射污染了,即便对仿生人也很不友好。”青年说着松开箍住肖恩手腕的手指。肖恩发誓这是他见过的最完美的同类,仅从外表而言就能看出用心程度,可以想见他也必定拥有高超的智能,才不辜负设计者的良苦用心。

“那你又要去哪儿呢?难不成是出来度假的吗?”他跳到另外一个空座位上,四下打量起来。这是艘仅能容纳三人航行的家用飞船,尽管外观破旧,但内部设施保养的很好,甚至还贴着一家三口的合照。

“我叫爱德华多,爱德华多·萨维林。”

“肖恩·帕克。”

爱德华多出于人类社会的礼貌,象征性地拉了拉他的手指。肖恩露出笑容:“是个好名字。”在逃避追捕的过程中能遇到位赏心悦目的旅伴实属不易。他刻意忽略了一分钟前,自己尚受制于爱德华多的事实。

“是我养父母取的,我的存在是为了填补他们早逝儿子的空缺。但是,”他歪了下脑袋,作出无奈的表情,“他们去世了,我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。”

肖恩表示理解。倘若爱德华多不逃离,肯定会面临回收和销毁,这是他们难以避免的命运。

“我想和你商量件事,”肖恩换了个姿势,让自己坐得舒服些,“我做你的乘客,搭乘你的飞船。”

“你出什么价格?”爱德华多问道,他深知自己支撑不了多久,养父母离世后,大笔财产被冻结,他所能支配的现金已经不多。长时间的家庭生活让他更像名人类而非仿生人,大大增加了他掩饰自己真实身份的难度。他总想回归人类社会,下意识和他们的接触很容易将自己的真实身份暴露。

“燃料,”肖恩不经意地瞥了一眼,飞船的燃料箱即将告罄,“我有办法搞到它,从地下赌场,那里是不会拒绝我们的。”

 

 

2.

爱德华多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,才会听肖恩的话往地球跑。那家伙倒是没什么压力地哼哼着小调。也难怪,他是功臣,一路上所有的补给都是伟大帅气的帕克先生从赌场赢回来的。

“我说过,跟着我没错。”肖恩洋洋自得,他倚仗自己强大的运算能力和能说会道的本事,在赌局上收获一笔笔财富,而经历传统家庭教育洗礼的爱德华多从一开始就不认同这种方式。

“但是你得承认,现在没什么该不该做,好不好的。咱们都想活下去,你提供飞船,我赚来燃料,就那么简单。”肖恩日常关于现实的生存论调,早早占据了爱德华多的机械大脑,把他接受过的理想主义思潮斩草除根。

“这么多天,你还是没说为什么想去地球。人类抛弃那里已经很多年了。”爱德华多把飞船调到自动驾驶模式,他侧身坐着,欣赏舷窗外的星云。据他所知,地球上几乎没有人类聚集区,只有猎人搜捕外逃的仿生人,以及一些地下军火商在污染泛滥的蓝色星球上,继续驱赶底层特障人和仿生人从事大规模污染武器的生产。

“那里是乌托邦,仿生人的。”肖恩胸有成竹。他仰面躺着,细赏飞船天花板上靛蓝的夜空和星星图案,这是他瞒着爱德华多在黑市买的。当时两个人为此还大吵了一架。爱德华多为明显高出正常价格数倍的金额肉痛,肖恩却不以为意,反而指责爱德华多毫无情调,不像通常意义上融入人类生活的仿生伙计们。

他们也该有丰富的精神世界。

“别搞笑了,什么乌托邦?别告诉我逃出生天的同类们在人类老家建立了自己的政权!一个废旧工厂仓库,几十个仿生人,电子袖标?肖恩,现实一点,那只是骗子的把戏,他们在想办法招揽仿生人做低价劳工。”爱德华多说到此节,忍不住朝地上啐了一口。

“嘿,这可不符合你一贯的修养。”肖恩笑道,握住他的胳膊,感受到传感器产生的暖流在人造皮肤下汩汩涌动。

“你明知道我只是发出一个类似吐痰的声音,实际上没什么用。”爱德华多用后背对着他,肖恩也不生气。他觉得自己拥有较爱德华多丰富的流浪经历,应当算是他的前辈。爱德华多则反驳说他们并不确定自己的出厂年份,而自己的言行举止显然比肖恩稳重得多。

“埃迪,他们不仅有标语。”过了许久,肖恩又开口道。已经进入半休眠状态的爱德华多又被他的说话声弄醒了。

“你该学会听地下广播,流浪者电台。”他从自己宽大的袍子里掏出个贝壳状的迷你收音机,“别的先不管了,最重要的是他们允许仿生人登记结婚。”他们之间没有血缘纽带,甚至对于人类来讲,仿生人之间的所谓“情感”也如河上绿萍,浮而无根。婚姻似乎成为维系二人关系的法律保障。

肖恩憧憬道:“也许我们可以结婚,像真正的人类那样。”

“天真的臆想,”爱德华多笑着讽刺了他一句,“你不如做个作家,反正系统储备了大量词汇和文法知识。相信我,肖恩,这比赌钱靠谱多了。出版社又不知道你是仿生人,他们没办法用程序测试你的文章。”

 

 

3.

飞船暂时降落在一颗边缘星系的小行星上。

这种地方对他们来讲是最为安全的栖身之处。虽然不法分子们常在此进行谈判交涉,但也正因地下交易频繁肆虐,反而没有更多人在乎他们的身份。只要有足够多的钱,他们就能获得一张安稳的床,以及合适的能量配给。

一落地肖恩就不见了。

爱德华多很不友好地猜测自己的同伴是去酒吧买醉。他挑了家并不起眼的小旅馆,登记上化名,假装二人是新婚的小两口,从老板那里用通用货币买到够普通人类食用两天的营养代餐,同样的两人份额。

他在房间里溜达了一圈,逼仄的环境很不舒适,他尽量忽略床单上的霉斑,说服自己出门走走,找到肖恩,顺便把营养餐拿出去卖了,反正这东西对他们没有用。

爱德华多认为自己是最一流的占卜师——在肖恩·帕克的事情上。

“最后一杯。”他伸手挡住杯沿,肖恩昂起头看他,小酒馆的橘色暖光落在他眼中,恍若星辰。肖恩把自己对酒精的耐受度调到中等,这意味着他既能享受微醺的快乐,又不至于醉酒。

“去赌一把?”肖恩提议道。

爱德华多坐到他身边:“我们不缺钱。”

“你真没劲。”他又呷了一口酒含在嘴里头。

“早点回去休息,明天早出发。”爱德华多压低声音。

“嗯,嗯。”肖恩点头应着。

爱德华多思忖片刻:“你想去就去吧,别玩儿太大。”他把营养液拿出来,米色的流体食物用可降解塑料瓶盛着。物资匮乏的边缘行星,果腹的食物也是好筹码。

他们俩一直穿着宽大的黑袍子,看起来仿佛久远的中世纪的神职人员,肖恩把营养液收好:“更多的燃料和能量块,收集的越多越安全。”爱德华多早就领略到他的本事:“树大招风,你能算计,就有人能发现这种私底下的勾当。”

“我有神灵庇佑啊。”肖恩掏出脖子上挂的绳子,上面栓着个简单的银质十字架,没有雕刻,十分光滑。

“不会总是那么走运。”

“拜托,说点好听的话。”

爱德华多专注分析他的面部表情和语气语调。他只了解人类感情变化的量表,一时间难以确认自己和同伴是否可以以人类的标准衡量。

“注意安全。”他叮嘱道,顺便给自己点了一杯果汁。他们都乐于品尝正常人类的食物。爱德华多是因为前些年的生活所致,而肖恩则在好奇中不断体验这一切,即便这意味着他们要琢磨更多挣钱的方法。

“试着约会……我是说我和你,结婚之前要约会,电影里都是这么演的。”爱德华多听上去有些局促,表达情感非他所长。他确定肖恩听见了——在他出门前。

爱德华多收获了一个笑容。

是的,完全可以用人类标准衡量。

 

 

 

4.

“我希望你现在不要进入休眠状态,肖恩。”爱德华多半抱半扛把肖恩弄上飞船,所幸没在房间里多放东西,让他们能够尽快转移。探照灯和搜索仪全部开启,不大的小镇被警报声填满。

“我还好,我没事。”他说话时手里还紧握着一把纸币。

爱德华多不敢开手电照明,把自己调整到夜视状态,眼前仍是一片模糊——该死的,他需要补充能量了:“马上就到,马上。”他低低念叨,先把肖恩安顿好,自己坐上驾驶座,破天荒地没有绑安全带。

“你需要维修……”爱德华多突然噤声,改口道,“我要为你治疗,你病了,帕克。”他耐心地取出工具。肖恩注视着他的眼睛,那是双真正盈着温暖的眼眸,柔软的棕色,像一杯浓郁飘香的热可可。

猎人追捕的轰鸣声被起飞的船身远远抛诸身后。

爱德华多有双漂亮的手,像艺术品一样,非常美好。肖恩觉得眼皮开始打架。

“以后我不让你再涉险了。”爱德华多一边动作一边说。

肖恩笑道:“难道咱俩靠走路去地球吗?”

“我可以把自身程序调整成合适赌博的状态。”他不断说话,一面切断肖恩身上负责痛觉的线路。

“是真的吗?我还以为我在做梦呢。”他阖上眼。

“至少我还能跟着你吧。”爱德华多缝合好柔软的人造皮肤,肖恩没说话,摸索着握住他的手,感觉爱德华多指尖油腻腻的。

“如果结婚的话,我就有个真正的监护人了。”他伸手把爱德华多的座位也放平,对方没反应过来,一个踉跄,险些摔下去,引得肖恩一阵幸灾乐祸的大笑。爱德华多报复性地指出:“他们的婚姻认可没有法律效力。”他不再计较传闻中仿生人乌托邦的真伪了。

“我不想遵循不承认我合法性的任何规定。”肖恩说话时罕见地嘟起嘴,孩子似的赌气,这回轮到爱德华多吃吃地笑出声。

“你要认清形势。”肖恩鲜少有这样一本正经说教的时候。

爱德华多点点头,按下按钮,撤除了顶窗的遮蔽:“我正认着呢。在地球上我们占优了,它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乌托邦也不一定就是幻想。社会是一步步发展的,罗马不能在一天建成。”

“活着总得有个念想才行。”肖恩惬意地翘起脚。

“所以,你还愿意和我结婚吗?”爱德华多问道。

“当然埃迪,荣幸之至。”

他们并排躺在一起,此刻映入眼帘的是真正的星空了。

 

 

 

FIN

 

评论(4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