佩弦清音

冷,坑,杂食。所有文均可点赞留言,自己不喜欢的文我早删了。

【TSN/ME】倾颓与变迁(Collapse and Change)第七章

前文戳:第六章

 

欢迎意见,如认为有不妥请指出

本文自此后均有涉及Dustin/Chris,无差。

 

 

第七章

 

克里斯刻意引人注目的干咳声拯救了爱德华多的尴尬。他红着脸,并不是不记得,只是不愿意揭开那段记忆,他自私地想自己永久封存。当然,为了表达他对朋友诚挚的歉意,他挨着马克絮语道:“我也不会再忘记了。”

“咱们得出发了。”马克声音抬高,心情似乎也不错。爱德华多让车夫晚些来接他们,萨维林家的马车早先已经驶走。扎克伯格医生用得是新马车,把马克改装过的那辆留给他们。虽然破旧,但三个年轻人却更欢喜,谁不热衷于新鲜事物,谁没有几分好奇心呢?

“不用去厨房,你还担心达斯汀会饿到我们?”

爱德华多没有反驳。达斯汀是出了名的热情好客,整条街上的人都知道有个活泼的红发少年,快乐地同每个人打招呼,总是笑嘻嘻的。

待他们上车,把爱德华多从家中带来的书安放好,确保不会掉下来,马克才顺利成章地坐上驾驶座,没有拒绝爱德华硬塞给他的手套。但当他发现密友的小算盘时,心里又不痛快起来。

身旁的人身材高挑,但努力把自己缩成一小团,固定在狭小的座位上,双手藏在袖子里:“你把手套拿回去。要不就进去。”口中呼出的白气让他映在爱德华多眼中的面目不太分明。

爱德华多不以为意,大衣袖子完全能为他的手遮风:“我想在这儿坐。”可是双腿仍在不住发抖。

“你很冷,别说你没有。”马克一针见血。

“我没说。”爱德华多气鼓鼓的,他们那么久没见,他可不想把宝贵的时间都浪费在争吵上。在忍不住呛了马克几句之后,起身钻回车厢,坐在克里斯对面。对方正着迷地阅读一本文艺复兴相关的书籍,头也不抬一下,问道:“这是新书?用来做礼物可没包装啊。”

“扉页上写了。”爱德华多翻过去给他看,“他一拿到就会立刻看的,包装不方便,而且会很浪费。”

“你也学会俭省了。外面很冷?”克里斯把书收了起来,既然是礼物,还是要让它保持崭新的样子。

“不冷……”他耳朵红红的,手插在口袋里,“有一点吧。”

下车的时候,克里斯看到他的手套在马克手上,没说什么。只是让他们俩走在前面带路。书是爱德华多专门为达斯汀准备的礼物。他们许久没见,鉴于积蓄的限制,达斯汀的作坊仅仅是一间门面,用旧木板简单分隔成几个空间。他和老板商量过要单干,鉴于他答应每周仍旧抽出时间去店里,年迈的钟表匠也只好随他去。

“这里太挤了。”达斯汀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发,好不容易才凑齐四只形状大小差不多的茶杯。节假日期间闭门歇业,但是达斯汀停不下来画图和制作模型的手。他今天穿的还算整齐,天蓝色背带裤和浅灰色毛衣都干干净净,长度刚到腰间的棉外套让他显得比实际年龄要小一些。

当爱德华多送上礼物时,立刻就收获了他惊喜的笑容:“爱德华多,你真是太贴心了!其实旧书就很好了。”他兴奋地揽住爱德华多的肩,还算收敛,没有蹂躏他的头发,“过来!给你们看达斯汀的新作品!”

整张桌子上全部是机械模型,雕塑,还有画到一半的图纸。

克里斯手上有个鲑鱼木雕,“挺可爱的。”

“是吧是吧!马克嫌弃它……我只好另外做了一个礼服小娃娃给他当生日礼物。”达斯汀委屈地撇嘴道。他对人对事都有着非一般的热忱,对于成长在亲情淡漠的家庭里的克里斯来讲,这一特质让他感到久违的亲切。他想起来马克桌上栩栩如生的雕像。

“你喜欢什么样子的?我可以再做一个。”只要有人欣赏自己的手工,达斯汀就会觉得十分快活,更何况是克里斯这样风度翩翩的人物。

他这么热心,反而让克里斯犹豫:“会不会很麻烦啊?”

“不会,我的速度可是很快的。”达斯汀自信满满.“你们俩随便看看。”他拉着马克坐到一边,把爱德华多送的书放到膝盖上,图纸摊在上面。马克就着小窗透出的光仔细查看,手里握着笔勾勾画画。

“马克,你和休斯先生很熟吗?”达斯汀压低声音,回头悄悄看爱德华多和克里斯,两个人正在桌前交谈着什么,没注意到这边。

“他是华多的同学,刚认识。”

“那你判断判断他是什么性格啊?”达斯汀用手指戳他的肩膀。

马克手中的笔停了下来,蓝眼睛注视着他:“这个你不如去直接问华多。如果是担心他不愿意和你深交,我看大可不必。既然爱德华多和你都是朋友,那他应该也没什么好犹豫的。”他搞不懂达斯汀的思维方式。

达斯汀故意哀嚎一声:“别介,伙计。当时我又不知道他是那个什么什么,对吧?再说了,爱德华多与我的友谊,这当中你可是有不能磨灭的功勋啊!”马克没有理他,干脆地把图纸全数拿到自己这里,让他该怎么胡思乱想,就怎么胡思乱想。

受伤的达斯汀叽咕了几句,自顾自地看书。

“嗨。”发现克里斯走了过来,立刻站起来和他打招呼。对方扶着他的肩膀让他坐下:“我看到你这儿有不少书。”

“那全都归功于马克和爱德华多,要不然我哪里有书可以读呢。”达斯汀真心地说,确确实实为有这样两位友伴而感到由衷的感激,“不过有些比较深的地方呢,我就理解困难……”他的基础薄弱,艰涩的文章读起来难免吃力。

“这是我的长项。”克里斯从他手中抽出那本书,“如果不嫌弃我好为人师的话……”

“当然不会!”达斯汀惊喜地说,双眼闪出喜悦的色彩,“休斯先生,您真是太好心了。那……我可以给你写信吗?”

“不要喊我‘休斯先生’,听上去很古怪,”克里斯笑了,为这个有趣的“学生”,“借一下纸笔。”他犹豫了一下,还是只留了学校的地址,顺理成章,达斯汀也给了他一张纸条,他收在口袋里。

午饭是主人达斯汀一手包办,他坚决拒绝他们三个插手。两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少爷,剩下一个马克,啧啧,他还想以后继续借用邻居的厨房呢。他们也只好乐享其成。

朴素甚至是简陋的食物和用餐环境,对爱德华多和克里斯来讲是全新的体验,快乐不受约束的。他们没必要守着餐桌礼仪,而是可以和普通的少年一样,与朋友地分享午间时光。

他们告辞时,达斯汀要坚持克里斯把那个鲑鱼木刻带走,非说是拜师礼。图纸交给马克,他们每个人都收到了节日小礼物。

刚刚到医生家的小屋不久,萨维林家的车夫就驾着马车来接人。

“马克,如果能找到时间,我一定会再来看你,”爱德华多依依不舍地上车,他们见面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,“不管怎么说,走之前咱们要见上一面。”

“快上车吧,不要让你父母说你。”马克站在院子里,“反正我们总能找到时间的,弥撒过后也可以,只要下次我不逃就行了。”

“什么?你……”爱德华多探出头,马车已经缓缓行进,克里斯把他拉进来,“算了,到时候我会给你消息的。”声音随风飘着,送进马克的耳朵里。他还有许多话,许多想法,没来得及讲给爱德华多听。马克转身进了屋子。他清楚爱德华多终归是要回家的,他站在这儿多久都无济于事,祈求风雪也不能把他的朋友留在自己家里。

他们都没想到下次见面来的这么快。

克里斯正和萨维林家的人一一告别,感谢他们的款待,对自己的打扰致歉。爱德华多同他说好要去相送。克里斯明白他是趁机见见马克透透气,也乐得帮他这个忙。客人主动提出要求,又是晴朗天气,主人家也不好拒绝。爱德华多偏要骑马去,悠悠骑行在马车外面。

到了镇上可以搭乘公共马车的地方,两人道了别。

爱德华多提前规划好了路径,回程时恰巧能经过马克家。他摆出少爷架子发号施令,说已到了门口,不能不进去拜访。

他和马克在一起,房间暖和极了。

爱德华多目不转睛地看着他,听他关于洛尔郡贸易体制的构想:“这个已经有了雏形。还记得你建议我和达斯汀利用改造过的马车做这个工作吗?我们先试试水,同时也是积累资金,”他指指桌上那一堆东西,“达斯汀最近在搞机器初步设计稿。我这两天在看,将来说不准能搞出个工厂什么的。也许是从纺织业开始。洛尔郡,乃至整个南部都需要这个。”蓝眼睛绽放出晴朗日子,太阳照射云层的光芒,“这一切发生的时候我希望你能在。”

“我当然会在!”爱德华多不可能抛开马克,那可是他最好的朋友,他们应该是能分享一切的,这段时间自己在外耳闻目睹了许多,觉得马克所言非虚,“离开洛尔读书以来,我好像开始明白你的工业梦,可能暂时只是一点点吧。”即使只是一个了解的开始,也让马克感到欣慰。

“如果你要做,我是说你一定会做的,我不怀疑。我想你应该顾忌到贵族们的利益,这注定会伤害庄园经济。和北方不一样,在南部,他们的势力盘根错节,他们可以让你很不好过。”爱德华多有些忧心,一方面是为马克,另一方面,想到家中绵延的田产,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心中的情绪。不过马克的计划要一步步实现,现在刚起步,他的担忧可能还为时过早。

“他们心里比任何人都清楚,工业迟早会进驻南方,这是谁都逆转不了的,他们早该承认而不是自欺欺人,固步自封。”马克辩驳道,继而反应过来身旁坐着一位萨维林,便不再做声。

“没事的马克。你做你自己想做的事,那就最好了。”他低头看到家族戒指显眼的形状,抬起眼,是一片只属于马克的蓝色,恍惚是来自未来的颜色,晕染着南部的天空。

 

Tbc

 

这篇文就是休休负责专业助攻真相帝,达达负责和休休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啦啦啦~还有那个礼服小娃娃的木雕,原型你们都懂的。

 

评论(8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