佩弦清音

冷,坑,杂食。所有文均可点赞留言,自己不喜欢的文我早删了。

【TSN/ME】倾颓与变迁(Collapse and Change)第十章

卡文ing,感觉有点违和,自己又发现不了哪里违和QAQ,real可怕

 

前文戳:第九章

 

第十章

 

一部分工作从亚历山大那里移交过来,爱德华多无暇他顾,甚至于面对如此短的车程,都抽不出同马克见面的时间,思念却愈深。缅怀他们无忧无虑的往事似乎成了他特有的减压方式。

今早一听到通报,他便立刻从庄园琐事中分出神来。

“请扎克伯格先生在客厅等候。就不要再去惊扰父亲了。”他吩咐道,旋上笔帽。是马克,他正等着他来。他借着扶手跌跌撞撞跑下楼梯,皮鞋跟亲吻地面的咚咚声引来马克的注视。比起上次见面,马克显得更苍白,也更疲惫。他们只行了握手礼,睫毛投射下来的影子恰巧遮盖住马克下眼睑的浓浓阴翳。

“多久没有好好休息了?”爱德华多心疼地嗔怪道,医生年迈,看来扎克伯格家是没人管得了他。他把女仆端来的咖啡拦下来:“少喝这个。”

马克盯着他密布血丝的眼睛,心道,你又好到哪里去。爱德华多察觉到他的打量,错开眼去。倘若不是有重要的事,马克不会贸贸然来萨维林庄园,他直切主题:“华多,你多久没回来了?”爱德华多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。

不该是这样的!眼前人黯然神伤的姿态令马克暗叫,他本该更委婉一些,指责爱德华多并非他的本意。

“华多,我……”

“没什么的。”急切的解释被爱德华多摆手打断。所幸亚历山大有事出门,他只需要瞒着父亲,而不必再应对多一份的唠叨。他瞒着父亲的事还少吗?

他示意门外候着的总管稍安勿躁,沉思一下道:“明天,我想我大概可以。”马克要的不是这个,爱德华多心里明镜似的,任由他悄悄把自己的手腕抓得更紧。可是他无法给出确切的回答和承诺。他预测不了明天有什么新担子落在肩上。但只要能给予马克的东西,他会全数交予,义无反顾。

“明天到不到关系不大,华多。重要的是我们对资金的需求愈来愈大,市场也在不断扩张。洛尔郡很难满足下一步发展的需要了。我想近期去一趟北方,看看能否找到更好的机遇,”马克激动地握住他的肩,每每慷慨勾画蓝图时,总在爱德华多面前,熠熠闪光,“他长大了,华多!更坚强,未来更广阔也更艰难。我们得保护他。”他像个小心翼翼地胆大心细的父亲,在身后看护着蹒跚学步的儿子,怀着隐忧且自豪。

“对了,马克。皇家海军的李上将这周末要举办一场一场宴会,庆祝乔迁之喜。我听说温斯克沃斯子爵一家也在宴会名单上。子爵的两位儿子是我在公学时期的校友,我接触过,他们似乎对贸易行业很感兴趣,”爱德华多认为这是个绝妙的契机,起码在缓和商人同贵族之间的矛盾上,可以产生不错的效果,“能拿到他们的投资,日后发展的阻力会小一些。”他兴致勃勃地诉说着,马克却不以为然:“那我们就永远不可能摆脱贵族的控制!”

他尚算清醒,放低了音量:“这是一项了不起的事业!它会,它终将会改变世界!但是在他们眼里只不过是用来消遣的玩物而已。我们兢兢业业的心血,于他们,无所谓成功无所谓失败。一场游戏罢了,赚了固然好,亏了不过九牛一毛,并无大损。如果接受了他们,日后必定处处掣肘。”

他总是忘记,忘记一个萨维林,一个从出身到仪容品行都无可辩驳的贵族少爷是他自幼的玩伴。爱德华多不知是欣慰还是可悲。是欣喜于马克始终信任他,不曾将自己划归到面目可憎的拦路虎排除在外,还是悲叹无论他怎样看待自己,爱德华多的身份地位都不会发生任何改变。

“世上能拘束住我们的东西太多了。”爱德华多挪了挪位置,靠他近些,“我必须先去赴宴,之后我们出发,时间你来安排。”马克自知失言,也明白多做解释无益,爱德华多承受的已经太多,作为挚友,他不该再给他压力。

“很忙吧?”很明显问出一个知道答案的问题,“我送送你。”

“达斯汀和克里斯,还有工人们都问你好。”两人双双起身。再多不舍,也不允许马克多做停留。

“他们两个还好么?”爱德华多踟蹰着,问了出来。

帽子已经递上来,马克戴好,爱德华多伸手扶正帽檐:“怎么?”

“他们之间是不是太过于亲密了。”虽然他没有听见过明确的表达,但是的确超出了爱德华多心中的界限。没有指责,更多的是担心无妄的指摘会落到朋友的头上。鉴于马克对感情的觉醒程度,他不觉得他会感知到这些,但他需要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。

马克的眼神热得灼人,看着爱德华多不自在的模样,在萨维林家中总不敢太过放肆地逗他,只反问道:“华多,你感觉我们的友谊亲密吗?”爱德华多直愣愣地瞧着他,突然间难以揣度他的心思,舌头一瞬间打了结。

“我们是最好的朋友了。”他还能怎么回答?把自青春期起就开始的,隐秘而羞人的幻想告诉他吗?

“最好的朋友。”马克若有所思地重复道,“出发的具体时间,我会通知你。”

“保重自己,马克。”爱德华多细心叮嘱道。

“你也是。”

他让总管和自己一同到书房去,交代完之后心情并不能因此松懈下来,精致的请柬还摆在桌上。父兄都不能应约,自己就是萨维林家的唯一代表,是整个家族在洛尔新住户面前的脸面。

至于马克回绝了自己的建议,爱德华多早该料到的。温斯沃克斯兄弟恐怕也很难对银舌头马克产生好感,而他们倨傲的贵族做派同样会让马克嗤之以鼻。

浆洗过的衣领紧紧箍在脖子上,爱德华多避开人松了口气。转过身又要应付问好的人。

他先是同卡梅伦寒暄几句,双胞胎中年轻的那个便不耐烦起来。卡梅伦抱歉地笑笑,悄声让他的兄弟注意绅士的礼貌。奇怪的是他们并不着急邀请在场的女宾跳舞,两个人出了门,隐约可以见得相似的高挑健硕身影闪进了树丛。反正这笔资金没必要争取,爱德华多失去了关注他俩的心情。

灯光照射过来,他的侧脸映在墙壁上,形成一个优美的剪影。

他看到李小姐,宝蓝色的长裙衬得她美艳惊人,丰润的脸庞和健康的肤色格外讨人欢喜。但爱德华多没什么欣赏的心情。他爱的蓝色是清澈而犀利的,霸道地不由分说进驻内心。

然而表面功夫还是要做。

爱德华多微笑着与克里斯汀·李小姐一起加入了起舞者的队伍。

身旁一对儿,应该是李将军的公子和他的表姐妹,男青年正绞尽脑汁展示自己的风趣,期待能赢得芳心。爱德华多的精力不在此,他侧耳倾听着,夫人们关于儿女婚事的讨论并没干扰到他。很快他捕捉到几位男性长辈的声音。温斯沃克斯子爵与自己的父亲一样不屑于工厂主,尽管他曾携妻儿在北方待过。

“农民放弃了土地,真是太愚蠢了!”达什伍德先生提到这个比其他人气愤很多,显眼的大红鼻子此刻更是无处遁形。他的田产由于经营不善逐年缩减,又和北方的几个商业巨头结了梁子,日子愈发难过。

温斯沃克斯子爵接过话头:“我那两个儿子还想过搀和一脚,让我给拦住了。当然,玩玩儿我不会介意的。但是当做主业未免有些不大合适。”李将军打了个酒嗝,适时表达出赞同的意思。

他们开始聊起赌马的事,李将军兴致高昂,把女宾们的注意都吸引过来了。饶是他出身戎马,不喜繁琐礼节,也发觉到自己的失礼。只是没一会儿,他又和达什伍德先生争论了起来。好像是为了首都发生的一桩风流韵事。

爱德华多觉得无趣极了,简直要窒息在充满铜臭和糜烂气息的宅子里。精致的食物和外表光鲜的宾客只能让他感到做作和一种强烈的空虚。而他是他们中的一员。

他想念扎克伯格家有瑕疵的点心,青青草色的芬芳。

一曲终了,他无心再继续下去。克里斯汀对他友好到可以称为热情了:“您跳的很好。”她拥有一种不失自持的活泼气质。

“谢谢,我还担心生疏了,没办法融入到这种场合。我读的是神学院。”爱德华多保持礼貌疏离的态度。他感受到来自克里斯汀的好感,但是很遗憾不能给出令女士满意的回应。

聪明的姑娘听出他的弦外之音:“可惜了。你应该多跳跳舞。那是很有益的活动。我想我能称呼你的教名。”

“当然可以。”这种距离刚好,交谈中爱德华多逐渐认识到克里斯汀不是寻常闺秀,年轻人迅速建立起友谊。

“呆不下去可以先离场,我父亲不会有微词的。”她豪爽地一挥手,信誓旦旦地保证道。爱德华多躬身谢过她,面对这样的举动,克里斯汀飞起一个白眼:“你这就太客气了。快走吧。”

窸窸窣窣的响动从灌木丛传来,爱德华多忍不住侧目,发现温斯沃克斯双子亲密地咬着耳朵,两个人呼吸急促,全然没发现周围有人。卡梅伦想要斥责几句又只能认命地叹息。
他脸红心跳,似乎明白了什么,不敢深想,只知道他们要是被人发现肯定完蛋了,念及此节,爱德华多藏身到他们看不清的地方,用力清了清嗓子,加重步子离去。

tbc

评论(8)

热度(14)